文化藝術

緣由

本機構長年致力於天主教文化普查、保存及推廣,並由台中教區主教公署署長召集文化界許多知名的學者,成立教會歷史及文化推廣小組,簡稱文史小組,隸屬於台中教區信仰培育委員會底下。每月定期聚會討論天主教文化保存等議題。

文史小組成員

黃清富 神父

上智文教基金會—上智社教研究院 院長

施麗蘭 修女

前台中私立育仁國小 校長

周樑楷 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 退休教授

蘇瑤崇 教授

靜宜大學通識中心教授

許世融 教授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 副教授

李郁文 教授

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 退休教授

夏太長 教授

前建國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退休教授

歷年成果

黑膠唱片修復與保存

中聲電台結束營業後留下為數眾多的黑膠唱片,從1950年代起的台語歌,到1980年代開始流行的國語歌,彷彿就是台灣音樂發展史的縮影。

不僅如此,由於中聲廣播電台也同時是天主教電台,亦保存著非常大量的福聖誕歌曲,都是墨啓明神父到世界各地收集而來的。管理唱片的潘瓊音先生說,光是一首平安夜,就有幾百首不同的版本,有各種樂器演奏的;也有人聲的;有獨唱、有合唱,各式各樣的版本,十分珍貴。 (閱讀更多...)

中聲電台-記憶保存

本機構於2019年配合文化部執行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將台中教區旗下,於2010年結束的中聲電台,歷史記憶保存下來,利用國家文化記憶庫搜存系統將這些歷史記憶開放給大眾使用。 (閱讀更多...)

著作出版

十年間的努力並非白費,陸續結出了豐碩的果實,本機構除了文化出版外、還有期刊、和眾多宗教類書籍、專刊等。

咱ㄟ腳步咱ㄟ愛

本節目共有55集,主要介紹台中教區的堂區、修會、學校、機構等,每集三十分鐘,僅有國語版。

門徒大學

本為信仰節目,共50集,帶領教友更認識天主教的教義。免費贈送於願意更認識天主的教友們,有國台語兩種版本。

天主教文物普查

本機構持續走訪台中教區各個堂區,普查、盤點堂區各個角落的歷史文物,並且利用數位化保存,將這些文物編目造冊,未來將朝著天主教文物館的方向邁進。

口述歷史:大家來寫天主教會史

周樑楷教授是大眾史學的先驅,他提倡歷史應該是 of the public, by the public, for the public,所以文史小組多年以來不停地在各堂區巡迴講述、收集口述歷史資料,為天主教會留下豐富的、充滿愛的動人故事。

中聲電台老建築再生計畫

2010年結束的中聲電台,一樓已改為在職青年活動中心,二樓以上皆保留當時的原樣,現配合政府老屋再生計畫,重新翻新成為中聲文物館,預計2020年下半年度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