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臺中教區志工服務榮獲市府志工評鑑第三名

志願服務

只要民眾出於自由意志秉著誠心,以知識、體能、勞力、經驗、技術與時間貢獻社會,不獲取報酬,增進社會公益所做之各項服務,皆屬於志願服務。承辦志願服務的業務非常繁瑣,包括:申請志工榮譽卡作業、辦理志工紀錄冊、開立志工時數條、學習證明書、發給志願服務證、紀錄服務時數與辦理績優志願服務人員獎勵申請等。臺中市政府每兩年至各志工團體舉辦業務評鑑,2018年上智社教研究院完成新募志工基礎訓練84人、特殊訓練90人、花博培訓43人,並召開志工督導幹部會議,承辦臺中志願服務推廣中心志工觀摩,臺中市130餘位志工前來本院參訪;由於本院志工經常至醫院與安養院病房服務,年度業務績優,18位志工獲頒發績優志工獎牌外,還榮獲臺中市政府志工評鑑第三名殊榮。2019年完成新募志工基礎訓練9人、特殊訓練9人,在職訓練111人;2020年完成新募志工基礎訓練16人、特殊訓練16人,在職訓練45人,2020年臺中市政府志工業務評鑑榮獲入圍獎;此外,本院志工團隊在民國80年代多次到達異域,送炭到泰北山區;自2010年起連續10年前往史瓦帝尼(前國名:史瓦濟蘭)各個偏鄉區,展開人道關懷與醫療服務。 了解更多...

⬆︎ 承接文化部與彰化縣文化局埔心文物歷史館羅厝天主堂文物特展

承接政府文化活動

近年來有感於歷史的傳承的重要性,臺灣本土教會要將開教初期外籍傳教士在臺灣這塊土地辛勤的付出,讓更多的人知曉,從2019年起特別向政府承接宗教文化活動專案,分別如下:

  • 文化部推動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中聲廣播電臺與臺灣中部民眾的文化記憶(1950-1970s),計畫期程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1月30日

  • 文化部與彰化縣文化局埔心文物歷史館――羅厝天主堂文物特展,展期2020年6月17日至2020年12月19日

  • 文化部中聲廣播電臺老建築再生計畫,計畫期程2020年3月2日至2021年5月31日

  • 承接臺中市文化局109-110年天主教臺中教區第一總鐸區教堂文物普查建檔計畫,計畫期程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 為臺中教區八大啟智中心主管培訓

文教活動

目的是要藉由教學研習活動的體驗,使參與者得到身、心、靈健康之滋潤。除了自行辦理生命教育讀書會、教會導覽員培訓,邀請名人講座課程包括:善意溝通、非暴力溝通、生態環保、撩人撩心、經營管理等,並舉辦研習與教育訓練課程、出版上智雜誌外;還與靜宜大學推廣中心合作辦理心靈成長、企業管理、語文與托育人員專業課程學分班;自2013年迄今辦理完成52場次的活動,共1474人次參與。

⬆︎ 王真心教授帶領學員製作藥草膏

生態環保

與南投縣仁愛鄉眉溪部落綠生農場合作,長期推廣自然生態教育,辦理與大地和好研習會、自然農法示範推廣研習等活動;現在與臺灣山林復育協會合作,復育臺中大肚山成為原來的天然森林;此外自2018年開始辦理聖賀德佳(St. Hildegard of Bingen)自然醫學研習,推動自然醫學與自然療法,共舉辦8期研習活動,有482人次參與,關心臺灣地區生態環保。

⬆︎ 職工青年參與東亞會議

職工青年

在年輕人中提供正確的文藝、休閒活動,如:閱讀、社團、參訪、餐會、旅行、露營等聯誼,在活動中教導正確的倫理與道德知識,學會珍惜自己關愛別人,互相了解對方的價值觀與想法,在健康與輕鬆活動中彼此認識。每年都為未婚青年舉辦未婚聯誼活動,2019年共有41位男女朋友參與,2020年因疫情影響停辦。不定期舉辦婚前預備講座,當男女交往中遭遇到難題時,教導解決的方法,藉由分享夫婦的分享,傳達正確的交往觀念,強調家庭在社會中的重要性。

⬆︎ 71期多福青年領導者訓練

多福領導者訓練課程

1984年由美國加俾額爾·理查研究院(Gabriel Richard Institute)授權本院在臺灣全面推廣「多福領導者」訓練,此課程在幫助個人在團體及生活中找到定位,激發自我信心、勇氣與熱忱,用創造、積極的態度,克服環境中的障礙,領悟向目標挑戰的價值與使命感,進而與他人共同建立和諧的真善美社會,本院已完成75期多福青年領導者培育,近五年完成231人之培訓。

⬆︎ 107年度合作社場營所稅申報實務研習班

合作事業發展

合作事業是庶民經濟重要的一環,從民國 73年臺灣省合作事業研習中心開始運作,至民國88年精省為止,全國合作教育研習地點就設於本院,本院承辦全國合作發展領導者訓練並關懷社區合作事業的推動,持續15年來,共培訓合作事業幹部25,512 名,促成同類與異類合作社彼此的了解,進而進行業務合作,這段期間不僅壯大臺灣合作事業體系,亦衍伸出1990年代行銷流通與供應鏈學說的形成。本院至今仍是財團法人臺灣合作事業發展基金會的會址所在地。

⬆︎ 2019年在靜宜大學舉辦的天主教中部地區百年教堂回顧展

文化藝術

為使社會大眾認識並欣賞天主教宗教藝術之美,激發對宗教文物的保存意識,辦理中部地區天主教學術研討會、文化藝術創作、宗教藝術展、中部地區百年教堂回顧展、生活美學與園藝工作坊,推展社區景觀施作、臺中市宗教文化深根藝術巡禮、製作口述歷史專刊與大家共同來寫教會史等活動,2018年完成175頁「讚美歷史的創造者」專書一冊;並徵集藝術與文物,為天主教現存的宗教建築、藝術與歷史文物留下記錄。

了解更多...

⬆︎ 美滿婚姻系列的活動之一婚前十堂課

家庭輔導

每年都不斷地推出「美滿婚姻系列的活動」,包括:婚前十堂課、夫婦懇談、美滿婚姻成長講座、美滿家庭研習、幸福續談會、夫妻親子快樂成長營等,甚至親赴原住民部落辦理天主傳愛幸福到我家活動,目的是要透過學習良好的溝通技巧,促進家庭婚姻生活的美滿,帶動安和樂利的社會;自2013年迄今辦理完成272場次的活動,共33,179人次參與。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