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輔導

我的家庭怎麼了?

「爸爸媽媽又在吵架了!」

「我那麼拼命,還不是為這個家嗎?」

「孩子怎麼每次都不聽話呢?」

「爸爸媽媽為何都不能好好聽我說呢?」

        如果您對上述的場景有所共鳴,代表著我們在家庭的日常相處中,疏忽了其他成員的感受。您是否因工作、雜事繁忙,夫妻之間較少時間說上幾句話、一起享受時光呢?甚至經常忽略孩子對父母的要求,以及夫妻之間的期盼呢?您或許會想,為何我們的家庭生活總是會遇到很多困難,或是爭吵。明明我們都是為了這個家更好而在努力著。這一切真是我們親手造成的嗎?

堅信愛植根於家庭,而家庭是愛的根源。

        孩子如何從爸爸、媽媽身上學到什麼是愛?如果家人之間有更多的溝通、鼓勵、理解、接納、陪伴、傾聽、關懷、稱讚、支持,就能更穩固我們的家庭。

        上智文教基金會於民國62年開始,即長期投入家庭關懷與服務至今。推廣家庭與婚姻(婚前、婚後)教育、致力於提昇夫妻與親子關係,並協助弱勢家庭等,期望人們把自己的家建立為愛的聖殿,促進良好的婚姻及建康的家庭。正如同德蕾莎修女所說的:「現今越來越多的痛苦源於家庭。也許在我們自己的家庭裡,我們的家人正感到孤寂、病痛、焦慮。而那時我們在哪裡?我們要認出家裡的窮人。」

課程介紹









《婚前十堂課》

當兩人準備走向婚姻時,面對未來總會感到不安,期待像童話故事一般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但又害怕是否會和婚前有所差異

那麼我們邀請您來參加《婚前十堂課》課程,您將可以充滿信心的面對婚姻道路所會遇到的種種挑戰!


《夫婦成長營》

結婚後,彼此為家庭生活努力,日復一日的家庭生活,但我經常思考著,我和另一半的關係還維持著當初相愛的溫度嗎?又或是因為家庭角色的不同,和工作、家庭的各種瑣事,讓我們變得像是室友呢?

《夫婦成長營》就是為你們所準備的,請空出一個週末的時間,夫妻二人好好來談一場久違的戀愛吧!


《幸福續談會》

新車買回來,總是好開又順手,但是開了一陣子就開始出現各種問題,這時候就需要進廠維修了。

兩個人相處也是需要保養的,《幸福續談會》就是為您準備的保養套餐,兩個小時的時間裡為您的感情加溫,定期參加可以保持您們的愛情永保熱情!




《夫妻進階成長課程》

邀請多位專業領域的講師,藉由每月一次的課程,安排一系列主題,為期半年,帶領夫妻由淺入深的進入彼此的內心世界,使夫婦合而為一,成為彼此的靈魂伴侶。

《種子夫妻培育課程》

您若已經參加過我們所舉辦的活動了,也認同我們基金會對於家庭教育的努力,歡迎您成為我們的分享夫婦。

分享並陪伴需要幫助的夫婦,對我們自己是有益的,因為當我們看到他人的不足,才會珍惜我們所擁有的。

期待您加入我們!


《自然生殖照護服務課程》

生育是上天給我們最大的禮物,我們崇尚自然、不傷害身體、非侵入式的方法,讓您自由的選擇進行生育或避孕計畫。

我們有專業的老師,針對您的問題一對一諮詢,也有後續的各項醫療檢查(轉介至耕莘醫院),請與我們聯絡。

《傳愛幸福到我家》

我們會定期深入原住民部落,尋找需要幫助的家庭,並將幸福家庭的觀念傳遞到深山部落。

第十屆世界家庭年大會教宗聖方濟對全世界的呼籲

第十屆世界家庭年大會的主題是:「家庭之愛:聖召與成聖之路」於2022年6月22日至6月26日在羅馬舉行,由於疫情的緣故,對於心繫本次大會,但不能親自參與的教友家庭們,教宗期許在教會內各教區都能「把羅馬帶回家」,讓家庭之愛能夠在世界各個角落開花,一起利用網路直播系統同步參與在羅馬的每一項重大活動。

教宗鼓勵各教區在籌備本次世界家庭大會的時候,能夠本於「活潑、主動、且富有創意」的精神,全力以赴。讓我們與羅馬同行!


聖座平信徒暨家庭與生命部顧問 葉佳艷老師

聖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第二屆全體大會  教宗:平信徒應投入教會服務 促成社會轉變

第二屆聖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全體大會的主題是:「在同道偕行的教會內,平信徒及其職務」於20234月20日至22日在梵蒂岡舉行,教宗方濟各強調,平信徒因著洗禮和聖神的恩賜,可以並應該投身於教會職務,把基督信仰價值帶到世界各地,進而促成社會的轉變。

教宗強調,教會內眾多職務的共通點在於「使命和服務」,正如福音中所言片「你們中間,卻不可這樣: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成為大,就當作你們的僕役;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為首,就當眾人的奴僕,因為人子,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並交出已的性命,為大眾作贖償。(谷10:43-45)

聖座平信徒暨家庭與生命部顧問 葉佳艷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