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夫婦心得

能夠有機會暫時放下孩子,並與另一半沈思及溝通很好。人生每個階段都有需要完成的目標,當我們長大結婚生子後,還是要繼續完成,但更需要停下來好好規劃及思考。有了這次機會去了解雙方應該調整什麼?追求什麼?有了明確的目標,人生彷彿又有了往前的動力!

1.很喜歡每次的夫妻互相介紹,透過另一半的介紹,更容易了解這個人。

2.很喜歡這樣的安排,聽聽分享夫婦的內容,去了解主講的重點,每一次的主題,讓夫妻間更有效率全方面交心,在這樣的環境,大家進行溝通

3.特別喜歡(星星知我心)當中的內容,另我印象深刻的是(1)愛的最好表達是陪你說盡廢話(2)男生的「放空箱」(3)牽手是最好的止痛藥。

4.檢討與反思,當中透過全面的討論內容,次互相溝通,拉近彼此的心。

(2019年參與夫婦|賴立偉&徐依秀 賢伉儷)

參加完這次的課程,讓我們更瞭解彼此。原本以為我們相處的時間已經很長了,夠瞭解對方,但經過這次的課程後,才發現原來彼此間不夠深入的了解與接納。溝通真的是很重要的人生課題,不僅僅只限於夫妻之間,也可用於同事和朋友之間。坦誠的分享自己深層的感受,但不口出惡言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事情。“撤種的比喻”我們也會運用在生活中。(2020年參與夫婦|石宗倫&羅建萱 賢伉儷)

可以打開我們的眼界,欣賞不同的面向,在夫妻的成長上有很大的幫助,放下自己的執著,就可以往上提昇。精心時刻的營造及透過十分鐘反省、十分鐘探討,讓我們有良好有效的溝通。使關係破水,不再猜心、不再固執已見,更懂得以心體心,珍彼此。(2020年參與夫婦|漳火成&賴彩惠 賢伉儷)

在活動過程中,兩人學習將以前不曾面對的事情,透過懇談的方式使我們靜下來好好將婚姻生活中想說的話傳給對方。很高興有這樣的機緣參加這次的成長營,讓我們夫妻倆收穫很多,很感謝每對分享夫婦的用心分享,讓我們可以去反省、溝通、思考我們需要改變和調整的地方。婚姻本來就是一種修行,在兩個不同家庭環境背景之下成長的兩人因愛而相遇相識相愛,也因為不同的價值觀促成每次的溝通。經過這兩天的課,讓我們夫妻重新開啟溝通的橋梁,充滿感謝,再次感謝上智舉辦這麼有幫助的課程,謝謝!(2020年參與夫婦|林永城&洪慈晨 賢伉儷)

這次是我和老婆第二次參加懇談課程。由於第一次參加的經驗,讓我們彼此知道自己的問題,我們更能相互幫助彼此並去克服問題。當初因為結婚後有許多不良的爭吵,主要是來原生家庭的不同觀念及想法,也因為這樣我們去年參加了活動,在過程中勾起我們為何結婚的初衷,經過一年了,我們還是會有爭吵,但學會了先反省自己而不檢討對方的情況而增加有效溝通的機會,結果是真心的和好而不忽略彼此。這次第二次上課又讓我們學習到更多如何在婚姻當中打破我們執著的部份並且重新組合。更希望有更多人知道這個活動。能讓自己和另一半在婚姻關係中可以有更好的靈修、影響子女、家人和朋友,活出天主與基督的精神。(2020年參與夫婦|王耀忠&楊敏娟 賢伉儷)

透過這次的活動與課程探討,讓我發現原來有些事情往往都沒有站在另一半的角度去思考事情,造成一些誤會及猜忌,導致心裡會有不舒服。但參與了本次課程後,學習到了更多夫妻共同成長的課題,往後會一起共同試著去改變。(2018年參與夫婦|陳柏任先生)

我們夫妻都不是天主教徒;經過這一次心靈的深層探討及觸動,讓我回到正確的道路上,非常感恩因這次的課程,讓另一半願意與我一起慢慢認識主,這令我十分感動。因還未有孩子,在第一天親子活動的時間,與分享夫婦諮詢了婆媳問題,得到大家熱情的提供非常多很好的想法、意見、解決方式及心態上的建議,而尋找到方向,真的非常感謝大家。這兩天的課程也引導我們邁上溝通的橋樑,使問題漸漸有了答案。(2018年參與夫婦|陳怡如小姐)

這是第二次來參加夫婦懇談成長營。對我來說,這是一件很幸福的活動。在課程中看到了分享夫婦彼此婚姻生活的幸福,也看到了他們互動的幸福。我們倆也再次省視彼此生活與狀況,更讓我在這次怎麼跟太太講真話、講感受,就如分享夫婦談的誠懇的去交談,無條件、積極的去聆聽,願意改變會增進彼此間的關係。願天主在們中間,讓我倆夫妻家庭生活,都能活出符合天主的計劃,這是我這一次學到最幸福的感動了。(2018、2020年參與夫婦|邱建文先生)

雖然有很多時間的相處,但卻沒有時間靜下心來,好好地與另一半「說話」,以致於沒有充分的溝通而造成生活中許多的衝突。每個人都很忙,可是卻也以為另一伴「應該」可以理解我及協助我,所以就沒有開口邀請對方。當遇到家庭中的事務繁忙時,總以為方會「自動」出手相助,但當遲遲見時,心中的怒火就自然產生,並開始抱怨及罵人。但經過本次的溝通後,自已忽然察覺,「自己不說,其實另一伴不見得會知道我的需求」。因此,在好好的交談、聊天後,我們雙方也知道了讓如何調整生活模式與溝通方式。期待未來的日子能更幸福、美滿。謝謝你們!(2018年、2020年參與夫婦|范心怡小姐)

感謝您們考量並照顧年輕夫婦的需要,安排孩子們的活動,讓夫妻倆有機會喘口氣,靜下心,彼此觀看、分享、交談,為婚姻的土壤,除草、翻土、播種,未來有機會長出美的新芽。2019年參與夫婦|陳正軒&吳芸芬 賢伉儷)

夫妻真的要找時間坐下來談,平時生活中不吵架不代表真的沒問題。夫妻真的要撥出一段空閒時間來跟另一半好好溝通。這次的課程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這次收獲最大的是我找到兩人的問題點,彼此檢討時也檢討到自己流淚,才驚覺原來自己在這一段婚姻中,我內心最重視但平時故意忽略不說的部份,也就老公意識到我所在意的,並在日後改善。在這裡學習到以後經驗婚姻更好的方法,而且都是二人能接受的,透過動划彼此更深的內心,好棒!2019年參與夫婦|王淙信&徐苡晴 賢伉儷)

婚姻生活近20年,首次有靜下來的好好談心的機會。生命的意義何在?婚姻中兩人的互動磨擦,該逃避還是求主臨在與協助?面對種種的問題與困難,當夫妻共同面對、支持、包容、呵護,將成為一份禮物。先軟化自己的心,不要心硬,天主的愛才會進入心裡。當情緒來時,先跟天主說話,再跟”人”說話,這是這次的收獲。2019年參與夫婦|陳潤平&吳立薇 賢伉儷)

謝謝上智舉辦這個成長營,讓我與另一半在很多方面沒有想到的,可反覆思索,讓我們了解我們還有很多方面需要加強,也謝謝主揀選我們蒙受主恩。婚姻真的很不簡單,參加這次活動可以聽到好幾對夫妻分享,每對都是這麼不簡單。可以學習到每對夫妻的相處經驗之談,從中學習到菁華,有幫助到我們。「自我反省」真的很重要,再次都看到對方的缺點,但自己的缺點都不敢放大,這次也有很多時間和另外一半溝通,雖然到最後婚姻檢討表在第一大項「我的部份」我的情緒就來了,談不下去。我出去哭了一下,緩和自己情緒,再回來和另一半繼續的談下去。上課就是要學習,不可因自己情緒中斷,所以這我學習很多,以分享夫婦為模範,希望婚姻更好。2019年參與夫婦|洪志坤&郭雅汶 賢伉儷)

再一次完成成長營的活動,對於自已的婚姻及家庭生活就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與改善,也讓我們有很多有效溝通的時間與機會。我們每次都趁著這個機會深刻的反省自己,並希望能有更好的未來。感謝天主,確實我們的生活越來越接近美好,雖然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總體來說正在往更好的方向前進,希望這個活動能有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如果有機會,也願意獻自己的能力。20172019年參與夫婦|余健瑋&廖文琦 賢伉儷)